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不起诉公开宣告进农村 “阳光”检察暖民心接地气    
[ 日期:2020/7/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3684 评论:0 ]

  近日,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家庭成员之间的故意伤害案公开宣告不起诉。与以往不起诉案件宣告不同的是,此次宣告走进农村,并邀请案发地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有关人员参与,以案释法说理,在增强司法办案透明性和公正性,促进司法公开公正的同时,化解案件当事人家庭矛盾。

基本案情

  2020年3月,被不起诉人谭某与妻子发生争执,其共同生活的岳父在劝阻时与谭某发生撕打,被谭某打伤致轻伤。案发后,谭某深感自责和愧疚。谭某的岳父也主动表示对其谅解,要求不追究谭某的责任。

办案经过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考虑到本案系家庭成员因家庭矛盾引发的刑事案件,被不起诉人是其家庭的经济支柱,在案发后积极认罪悔罪,且被害人主动对其予以谅解。如果对被不起诉人提起公诉,会对其自身及家庭造成巨大打击,也不利于化解其家庭成员的心理隔阂,极有可能出现家庭破碎的情况。经检察委员会讨论后决定对谭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在公开宣布仪式上,承办检察官介绍基本案情,公开说明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现场宣布不起诉决定,被不起诉人当场表示悔过,保证会好好孝敬岳父,确保不会再发生类似的行为。同时听取了侦查部门、被害人及其家属、村委会干部意见,大家均表示同意对被不起诉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随后,承办检察官送达法律文书,并对被不起诉人进行了法制教育和必要的训诫,希望谭某能珍惜改过自新的机会,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本案公开宣告不起诉,以案释法说理,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也是检察机关践行不就案办案,贯彻宽严相济、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政策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具体行动。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八措施化解处置P2P网贷风险
  下一篇文章: “青创10万+”——牟定县青年创业网络 带货直播训练营圆满结课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