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牟定县检察院举行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 作者:夏立荣 日期:2020/8/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7862 评论:0 ]

  为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不起诉案件的透明度,公开、公正、公平的处理案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近日,牟定县检察院对代某某涉嫌盗窃一案召开了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由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主持,主办案件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侦查机关案件承办人、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员参加听证。

  2017年9月18日犯罪嫌疑人代某某到同村的吴某某家玩,趁吴某某外出之机,盗窃了吴某某摆放在桌子上的女式挎包内的现金3600元,案发后,代某某归还吴某某所盗现金,并取得被害人谅解。

  在办理案件中牟定县人民检察院不断更新和转变检察理念,根据本案的实际情况,犯罪嫌疑人代某某系初犯,与被害人系同村邻里,平时关系较好,相处融洽,代某某一时心生贪念只盗窃了现金3600元,本案中吴某某摆放在桌子上的女式挎包内有现金19000元,案发当天便归还了受害人被盗现金,得到了受害人谅解,为了化解双方矛盾,牟定县人民检察院根据刑事诉讼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作出了拟对本案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长庞世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举办听证会的意义和目的,主办案件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以及拟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及理由,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对拟作不起诉无异议,侦查机关案件承办人、值班律师、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员认为对犯罪嫌疑人代某某作不起诉较为恰当。

  此次拟不起诉听证会,既是检务公开、听取民意的过程,又是强化阳光检务、规范执法的过程,通过听证会,让当事人参与到案件中来,在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教育了犯罪嫌疑人,也给犯罪嫌疑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案件当事人对处理决定做到真正的信服、认可,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是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是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赢公信,赢得老百姓满意度的有益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开展公开听证机制,持续深化检务公开,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第5次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税务局“五举措”推进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