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警方在线
    新桥派出所“五项措施”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 作者:起艳梅 日期:2020/8/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527 评论:0 ]

  近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经济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农村地区车辆购买数迅猛增长,小型轿车、微型面包车、摩托车交通流量不断增大、违法行为高发,事故风险随之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日益繁重。新桥派出所紧扣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以坚决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为重点,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持续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为“平安牟定”“法治牟定”建设营造更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加强人员车辆管理

  一是深化车辆安全隐患“大排查”。依托微型面包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优势,定期深入到每家每户进行调查摸底,详细掌握农村重点驾驶员及重点车辆的数量及安全运营情况,与重点驾驶员签订责任书、承诺书,所有材料形成一车一档、一人一档做好台账备案,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效防止“病车”继续上路行驶,切实把农村重点车辆及重点驾驶员摸排整治工作作为预防事故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固化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滚动“大清零”。新桥派出所根据县交警大队定期下发重点车辆逾期未审验、未报废明细,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示、上门督办等形式,督促逾期未报废和未年检的车主及时办理注销和年检手续,切实从源头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三是积极开展“积极开展送考下乡”便民利民措施,今年以来,新桥派出所共开展“送考下乡”活动两次,参与考试人数420余人,通过率达99%以上。此项工作的开展是在方便广大农村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的同时,提高了农村地区摩托车驾驶员的持证率,从源头上筑牢风险隐患防线。

二加强路面隐患排查

  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教训,紧紧围绕路面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认真查找安全隐患,重点把控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和道路通行的关键环节,从最易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问题入手,全面排查农村道路重点路段的交通安全基础防护设施和雨季天易发生路面积水、塌方、山体滑坡、路面湿滑等路段,采取现场排查与现场落实整改的方式进行,既排查公路路基和路面大面积坑洼及沿线的交通标示、标志、警示牌是否完整有效,又摸底公路沿线防护礅是否出现损坏、缺失的情况,特别是弯道、陡坡、隧道、临水临崖、事故易发地段的防护栏是否设置规范牢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需要增加修建等进行认真排查。将排查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按安全隐患等级分类上报县局交警大队进行整改。

三加强路面整治管控力度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和路段整治。将农村地区出村入镇路口作为重点管控区域,将县乡干道作为重点管控路线,将违法行为多发和事故易发路段作为重点管控部位,科学勤务、灵活措施,加大力度措施,确保不漏管失管。二是突出重点时段的整治。加强周末双休日、节假日、农村赶集日等重点时段的道路管控,实现勤务覆盖到位,管理查处有效。三是突出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将酒后驾驶、不系安带、不戴安全头盔、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整治内容,采取有效手段,形成高压严查严处态势,确保通行秩序良好。四是充分利用“警务助理员交通劝导员”角色,认真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并及时将劝导情况录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统”,通过每月开展录入排名机制,激励辖区警务助理全力配合做好此项工作,进一步减少和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一是借力农村“大喇叭”广播开展日常宣传。为了让农村群众能听懂、能接受、能学会,民警与村委会领导沟通协调,专门录制通俗易懂的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突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送进了农民群众的心里。二是借力下乡送考之际开展安全教育。利用群众集中前来参加摩托车驾考有利时机,开展面对面宣传,从法律层面和社会影响宣讲各类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为参考人员重点讲解农村地区三轮车违法载人及微型面包车非法改装、摩托车超载、不戴安全头盔、酒驾、无证驾驶等农村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地区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

五加强民警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规范派出所全面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压实派出所全面履行道路交通管理属地责任,减少道路交通违法和压降道路交通事故。新桥派出所根据县公安局要求,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理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交通法规知识,熟悉12123平台事故认定书开具流程和划分事故责任的标准,快速、合法开展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工作,救助受伤群众,准确划分事故责任,及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努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总有一种温暖在这个雨季里不期而遇!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措施营造网络交易环境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