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    
[ 作者:罗 军 日期:2020/1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5174 评论:0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遵循和路径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要准确把握基层治理的现状、形势和要求。
  一、准确把握基层治理的现状
  从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制度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凤屯镇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教育,完成“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2轮1562人次,党员进镇党校培训时间达6天48学时,党校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训班的必修课,党员党性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推动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全镇65个党组织均达到“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基本的创建标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镇9个村集体经济均超过5万元。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爱心超市”积分评定,“九条禁令”、“八项注意”、“五好五先锋”等基层治理红黑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客观分析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治理越来越依靠行政命令,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不高。社会道德滑坡,不讲诚信、不知感恩、是非善恶美丑不分等问题在少数人身上依然长期存在。社会治理体系不健全,基层权责不清,乡村人才流失明显,治理能人难找,人少事多等矛盾依然突出。各类系统数据采集录入多、数据不能共享,手机App安装多等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减负需要持续用力。
  二、准确把握基层治理的形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农村群众的期盼。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农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更加重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基层治理意愿强烈,希望在促进乡村发展中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需要。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云南省情特征、发展方位、工作重点作出精辟判断、给予精准指导,为新时代云南发展进一步打开了视野、指明了路径,对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作出了重要指示。当前,“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我们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农业基础不稳固,农村产业培育难,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三、准确把握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就基层而言,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就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决策部署,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村。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党员的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以2021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回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青年创业者到村任职,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为加强基层治理培养人才。常态化推行党员进镇党校培训,不断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推行凤屯镇“5810”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推进村民自治实践。坚持自治为基,加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努力探索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村委会主任,提高“一肩挑”比例。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约四会”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红黑榜制度,不断拓宽“爱心超市”积分评定的参与面,真正发挥“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的作用。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压实镇村组网格长、网格员责任,推进楚雄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更好发挥作用。持续推进基层减负落地见效,让基层干部更好服务群众。
  建设法治乡村。引导基层组织树立依法治理理念,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加强镇村组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提升德治水平。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五好五先锋”评选表彰活动。借助“小广场·大喇叭”、民间文艺队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建设平安乡村。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抓党建促宗教治理,完善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
 
  上一篇文章: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下一篇文章: 唐一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