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搭平台、办实事、提质效、助发展    
[ 日期:2021/6/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718 评论:0 ]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为认真贯彻落实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制定的“为民办实事十项承诺”和《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实施方案》部署的各项内容,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各项惠企政策的贯彻落实,牟定县人民检察院牵头搭平台,联合县工商联、邀请县工信局、县市管局、县人行、建行、信用社共唱服务民营企业“大戏”,2021年5月26日开展了“为民办实事、提升营商环境、法治进企业”系列活动。14家知名民营企业代表人,齐聚云南羊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39人参加了交流座谈。
本次活动由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服务民营企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谢明伟同志主持。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服务民营企业领导小组组长庞世红介绍了当前“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对检察院“为民办实事十项承诺”和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作了讲解,阐明了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一是各参会单位和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要讲政治,依法依纪依规发展企业和为企业服务,要感恩党和人民,回报社会;二是检察机关、检察官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构建“亲、清”检商关系,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三是检察机关要与工商联、金融系统、市管局、经信局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法治服务和保障。
座谈会上,参会的14家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各抒己见,分别就各自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表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企业表示法律学习不够,不能完全用法律来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市场开发难;融资引资难,流动资金不足;工人素质有待提高,安全设施和措施不到位;对扶持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知晓度不够,个别监管部门在处理监管和处罚的关系上还有待提升服务质量等问题,气氛热烈,云南羊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知荣说“检察官经常到我们企业来调研,给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给我们送了相关的法律书籍,检察院服务我们企业是做的实做得好的,我们很满意”;牟定恒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储宗良同志还谈到:“近年来,县检察院就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搭建各种服务平台,服务措施具体、目标明确,挂包的检察官为企业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解决了部分长期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检察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值得点赞!”。牟定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廷波在发言时说:“本公司作为检察机关员额检察官挂包的公司之一,全体员工感到欣慰和自豪,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开放日’、‘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法治进企业’等形式多次开展了大量工作,与政府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参会企业代表人纷纷表示,对检察工作越来越知晓,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尤其对服务民营企业给予高度赞扬。副检察长肖继成结合检察院所办案件案例,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安全隐患,进行以案释法的法治讲座。并向企业表示,我们会常态化开展整治影响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工作,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利益的“盗抢骗”等犯罪,开展延伸法律服务职能行动。
县市管局王聪副局长围绕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积极承担牵头单位职责,对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方案》和《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法规和政策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宣讲。并表态将优化部门协作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办照、刻章、完税、开户办理3个工作日办结,登记注册1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简易的0.5个工作日办结,一次性告知、首办负责、“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无事不扰”制等措来做实为民办实事、提升营商环境。
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杨发明解读了提升营商环境政策,通报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民营企业如何围绕“两个健康”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政策落实;打造信息沟通平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监督问责的提升营商环境的措施的讲话。
县工信局副局长毕成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进企业”活动为载体,落实省22条、州30条优惠政策措施到企业,做好要素保障,认真落实“五个一主题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汇报讲解。
县人行行长余峰说“加强银企对接,保证信息对称,畅通合作渠道,企业和企业家要珍爱信用记录,聚焦主业,培强做大企业,远离非法集资等,避免资金损失,各金融机构要改善金融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成长空间,共建美丽牟定”。
县农信社理事长杨成森介绍农信社职能职责和金融服务产品。讲始终坚持“逆境之中扶一把,困难之时不抛弃”的思路,做到了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围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谈正确运用政策着力解决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调整贷款利率,减费让利,开展阳光信贷等惠企的措施;与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做企业的“娘家人”的讲话和表态。
县建行客户经理吴云宏介绍了服务产品,“建行惠懂你”APP,打造“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模式,“小微快贷”,“云税贷”,表态将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以“金融+科技”普惠公众赋能社会,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参会的检察官们为企业做了防范非法集资,防电信诈骗、合同诈骗等宣传,发放了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宣传画册,向企业赠送180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参会的职能部门表示,感谢检察院为我们搭建的平台,为我们做出的样板,我们更了解了检察工作,将大力支持检察工作并向检察院学习“为民办实事、提升营商环境、法治进企业”活动做法和作风。
参会企业人员认真边听边记,纷纷表示:检察院搭建这个平台很好,多部门同台“唱戏”这么多年来是第一次,共同为我们解读与我们企业有关的政策,工作思路、措施,服务产品,服务承诺,内容很丰富,很实在,很贴切,收获很大,为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和实实在在的措施,我们搞好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
谢明伟副检察长在会议小结时强调提出:一是检、政、企要提高对做好该项工作的认识,深刻领会庞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形成合力,做实做好“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民营企业要转变观念,企业家们要精心做到“五研究”,即研究法律、研究政策、研究管理模式(安全、资金、人员等)、研究新产品新项目、研究市场;三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中要注意,可能涉及的刑事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关系。四是检察官要履行好使命担当,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把为民办实事,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落细落实,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畅通服务渠道,提供优质服务产品,为牟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安牟定,美丽牟定作出积极的检察贡献。
会后挂包的检察官与对应服务的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公安局“春蕾助学播撒温暖”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首次荣获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