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江坡镇“四抓四着力”构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高地    
[ 作者:毕兰明 日期:2022/1/21 来源:江坡镇 点击:22894 评论:0 ]
年末岁首正值矛盾纠纷高发期,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江坡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构筑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高地,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抓党建引领,着力筑牢堡垒。江坡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普法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一盘棋”,筑牢明责尽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服务群众的底色,着力营造干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合力构建文明、和谐、有序的镇域法治环境,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抓组织领导,着力源头化解。江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承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第一责任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对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滇中引水、历史遗留问题等在建重大项目进行研判分析,积极整合镇村组资源形成调处专班队伍,构建“党组织+调处专班+调解员+警务员+村民”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调处,形成了人人都是矛盾调解员、人人都是法治宣传员的工作新格局,争取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坚决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抓责任担当,着力工作落实。江坡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推进突出矛盾化解,由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牵头,村组调委会协同配合、上下联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对农民工工资、山林土地纠纷、家庭婚姻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健全完善群众、政府、司法、维稳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由挂点领导牵头负责跟进,确保全部包保化解稳控到位,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村组,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始发阶段,严防发生规模性聚集或群体性事件。
抓法治宣传,着力用法引导。江坡镇按照“谁调解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在全镇范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协同联动开展普法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培训会议、新时代“枫桥经验”及多元化解理论等知识培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进行问卷调查、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等多形式开展宣传,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指南》等相关知识,在全镇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全镇共召开专题会议、镇村座谈会20余场次,开展走访入户宣传60余次,现场提供法律服务解答咨询20余次,组织“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45场次,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5370余件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派出镇村组联合调处人员100人次,摸排矛盾纠纷线索27条,化解矛盾纠纷23件,其余矛盾纠纷正在积极跟进调处化解中。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学《条例》,促招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文章: 楚雄中院法警支队到牟定法院戌街法庭检查指导安保工作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