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管综治 >> 社会管理
    牟定县开展2022年“清风行动”    
[ 作者:侯绍勇 日期:2022/5/31 来源:县林草局 点击:71466 评论:0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协同推进打击线上线下非法交易工作,坚持集中打击整治与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严厉打击和惩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牟定县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工作机制有关成员单位,于2022年2月25日至2022年5月25日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联合行动(清风行动)。
此次开展工作的范围是:(一)重点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是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二是非法食用野生动物;三是非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四是非法进出口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五是非法捕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天然渔业资源。(二)重点打击和整治的区域场所。一是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区、候鸟迁徙停歇觅食地、江河、库塘等涉及非法捕猎(捞)野生动物的区域;二是电商、直播、短视频、社交等交易野生动物或提供相关交易信息的互联网平台与互联网应用;三是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养殖场所、宾馆饭店、农家乐等实体场所;四是长江流域重点禁捕水域。
主要的工作和措施是:(一)加强联合行动的组织领导。依托牟定县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工作机制,成立清风联合行动协调机制,由县林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委网信办有关部门组成协调小组。清风联合行动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县林草局,负责联合行动的组织协调,包括组织有关部门对乡镇进行联合督导。(二)加强野外巡护值守工作。县、乡林业和草原、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压实自然保护地、重点河流、库塘管理机构和长江流域禁捕水域、候鸟越冬地、迁徙停歇觅食地所在乡镇的责任,明确巡护主体和责任人员,充分发挥护林员和护渔员等协助巡护作用,分片巡护值守相关区域,及时清除捕猎(捞)工具,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捕杀(捞)野生动物行为。(三)强化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县网信办会同林业和草原、农业农村等部门进一步督促指导网站平台全面清理网上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网上销售猎套、猎夹、猎枪、排铳、电子诱捕装置、“电毒炸”工具、“绝户网”、可视瞄鱼器等禁用猎捕工具和渔具。市场监管、林业和草原、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依据部门职责督导网络交易平台全面清除网上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信息,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出售和收购野生动物行为,严禁以“长江野生鱼”等为噱头的宣传营销活动。(四)集中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市场和商户。县、乡两级林业和草原、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相关交易市场的实体店铺和宾馆饭店、养殖场所、展演展示单位、猎具渔具店铺进行认真排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收购、出售、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非法出售禁用猎捕工具以及非法制造、销售“电毒炸”工具、非法网具、禁用渔具等违法行为,取缔非法制造窝点、作坊等。(五)加强对运输货物的监督检查。县、乡两级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督促指导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承(收)运货物和物品的监督检查,如发现有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的,及时移交林业和草原、农业农村或者市场监管部门查处。
行动期间,在县政府网站制定并发布了禁止采集、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野生植物的通告。对采集、采挖、移植或非法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野生植物违法行为开展打击,县委网信部门则认真对利用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非法兜售野生兰科植物违法行为进行全面的清理整治工作。
整个清风行动,共计查办涉长江禁渔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2件,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2人,收缴水生野生鱼18尾、鱼杆10根、电瓶2台、网兜6个;查办涉其他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件,打击犯罪团伙1个,打击处理违法人员3人,收缴野生动物3只,野生动物制品25件。通过系列工作的开展,狠狠打击了涉野生动物犯罪团伙,有力的震慑了犯罪分子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了全县人民爱护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牢牢坚守四大安全底线
  下一篇文章: 牟定县委编办“五举措”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五提升”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