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园地 >> 典型案例
    以情促执行,孝心孙女代父支付赡养费    
[ 作者:晋 蕊 日期:2022/7/18 来源:县法院 点击:59704 评论:0 ]
“王奶奶,您儿子给的赡养费到位了,我们给您送赡养费来了!”牟定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王奶奶家中拉着王奶奶的手这么说。
“谢谢,谢谢法院,谢谢你们了!”坐在床上的王奶奶抹了抹眼角,随即紧紧地回握住了干警的手连连道谢。
拒不履行引纠纷
现年90岁的王老太共养育了五个子女,由于赡养和财产分配的问题,此前一直住在三儿子赵某家,后来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王老太搬去和小儿子居住。
因三儿子赵某两年都不按人民调解协议书内容支付赡养费,老人便将其告上法庭,要求支付赡养费。法院经过多次调解均未成功,只能依法判决。
拒不履行遭执行
因三儿子赵某未履行判决,王老太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经网络查控,赵某名下只有零星存款,再无其他财产,为修复母子二人关系,维护家庭和谐,尽全力保障老人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到赵某家中进行走访,却被告知赵某已经去城里坐车将要前往昆明打工,执行干警立即让赵某妻子联系赵某,让其到法院进行谈话,否则将追究其拒不执行的法律责任。随后,执行干警立即赶回法院等待赵某。经过释法析理,赵某最终向执行法官吐露心声:“我其实也不是不想养我母亲,但是这么多年她总是偏心弟弟,很少管我,其他兄弟的孩子她都给带,唯独不帮我带孩子,且弟弟几次三番欺负我甚至把我打得头破血流,她还是偏袒弟弟,我心里觉得不公平。我不是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我自己也是靠打工维持生活,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给钱。”
“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可能因为方式不同让你觉得有所偏心。老人已是耄耋之年,希望你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你也是为人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们做出表率啊!”执行法官对赵某着重从伦理道德、家风传承等方面耐心说服教育,另一方面又告知其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法律后果。
赵某表示,6000多元的赡养费自己一时之间拿不出来,等去昆明打工两个月后再支付。话已至此,执行法官只得让赵某先离开。考虑到王老太年事已高,赡养问题急需解决,执行法官准备从赵某的家人着手,再次做赵某的思想工作。执行干警找到赵某的妻子,告知其如赵某拒不履行支付赡养费的义务,将面临司法强制措施,并可能对子女就学、就业造成影响。赵某妻子表示,自己会做赵某的思想工作,同时,和孩子们商量一下尽快凑齐这笔赡养费。赵某的女儿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替父亲支付6412.5元赡养费。赵某女儿将赡养费如数转到牟定法院执行账户,一场家庭赡养风波顺利化解。
法官絮语
执行赡养费案件,不仅仅是费用的执行,更重要的是修复当事人之间破碎的亲情。在本案的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没有执着于强制执行,而是选择在合适的时机,通过说服教育积极引导子女主动履行赡养义务,成功化解老人与子女间的嫌隙,让案件有了圆满的结果,也让老人有了幸福美满的晚年,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行理念和司法人文关怀,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警方组织“定远?一号”刑侦?重拳统一收网暨第三轮集中辨认现场行动
  下一篇文章: 钟政声: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归根结底就是要规范用权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