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 日期:2020/12/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6565 评论:0 ]
   为更好的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透明度和公信力,以实际行动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于12月23日召开首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此次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和县司法局负责政府法治工作的领导各一名及被监督单位凤屯镇人民政府二名代表共同参加,就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后,凤屯镇政府职责是否履行到位、整改措施是否适当、受损公益是否得到有效修复和保护,是否对被监督单位提起行政公益等问题广泛听取应邀听证员意见建议。该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案件主办检察官全程参与听证会。
  会前,由庞世红检察长带领全体听证人员前往凤屯镇集镇垃圾倾倒点现场查看有关整治情况,听取了凤屯镇政府对落实检察建议整改前后的情况汇报,对整改效果进行现场评估。图片图片
  会上,由副检察长肖继成主持召开听证会,介绍召开本次听证会的目的,宣布听证会组成人员、听证会议程及告知了行政机关享有的权利义务。庞世红检察长宣读了《检察建议书》;案件主办检察官第三检察部主任凤成彦分五组证据向参会人员介绍和说明了案情事实认定和证据材料情况等,采用多媒体示证方式同步播放证据PPT,展示了该乡镇垃圾倾倒点整改前后对比的照片,认为该乡镇已按照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并取得了明显实效,后续的整改方案措施切实可行,并能够落实,拟作终结审查,不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被监督单位凤屯镇人民政府对事实认定、所出示的证据等无意见,表示将按照《整改方案》对没有做到位的部位在期限内完成,届时邀请检察机关到现场查看验收。受邀的5名听证员经过独立书面评议,认为此次公开听证活动,实地考察现场,充分听取案件汇报,深入释法说理,是“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方式,是用最优的方式推进解决实际问题,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公共利益的良好局面,一致建议对该案作出终结审查,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庞世红检察长结合听证人员的意见和第三检察部办案组的意见,当场宣布对该案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以终结审查方式结案,并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制度的确立,案件办理范围、程序等进行现场普法。
  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案件审查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通过鲜活的案例,使行政机关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提升了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同度。今后,检察机关将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配合,共同构筑起公共利益保护防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公益诉讼的社会认知度,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贴心警务 暖心服务—牟定县公安局凤屯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纪实
  下一篇文章: 凤屯派出所为群众需求精准“号脉”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