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三强化”开展“两客一危”道路交通安
·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有
· 牟定县召开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
· 深入推进“6995”村民联防 全面提
· 州政法委李鹏程副书记到牟定县督查调研
·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岑化虎到牟定调研
· 老骥伏枥三千里 平安建设守护神
最新文章
· 以案释法 | 贼喊捉贼!一男子演技拙
· 以案释法 | “艺”高胆大私制枪 贪
· 牟定县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专题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超1200万!
· 县委政法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
· 利剑护蕾 | 防暴演练进校园,护蕾成
· 中共牟定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党纪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检察公开听证走进建筑工地助力农民工讨薪    
[ 日期:2021/12/8 来源:牟定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10251 评论:0 ]
2021年11月初,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工作中了解到,该县职教中心一项目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32名农民工上访到县人社局讨薪。为解决32名农民工的“讨薪难”,日前,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在该县职教中心工程建设项目部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经过听证调查、听证辩论、听证评议等环节,听证员、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工程建筑承包方、转包方负责人及欠薪农民工代表等参会人员都充分发表了意见,通过听证员及检察官对工程建设承包方、转包方及欠薪农民工代表三方当事人的释法说理、引导,消除分歧,最终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工程建筑承包企业当场兑付了拖欠32名农民工的204065元薪资。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更要以群众可触、可感、可信、可见的方式得以实现。“检察听证”正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检察听证”不仅向公众展示了法律的“刚正”和司法的“柔情”,还践行了“司法修复”理念,成为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的有力抓手,倒逼检察官在源头把好质量关,把每个办案环节、每一起案件做到极致,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分包单位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分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工程建设项目转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牟定县检察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下一篇文章: 凤屯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学全会精神、知党恩感党恩、树法纪理念、重塑美好人生”专题教育活动
  网友评论 [注意: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明留言,系统自动记录IP    图片:    名称:  信箱: